English

短线调整迫在眉睫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上周沪深指数在全周走出了震荡攀升的走势,从全周指数的走势来看,市场的短线调整压力已经非常大了,在今后的交易过程中,市场随时有产生短线急速回调的可能,这是基于对以下技术面的认识而做出的判断:

首先,指数技术指标体系显示出大多数指标已经面临短线超高的状态。实际上,最近两个交易周以来,随着指数的不断上行,技术指标体系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修复,而是保持了一贯的超高,而这一态势在上周更为明显。我们以沪指25天KDJ指标为例,该指标在上周指数的运行过程中进一步出现了高位钝化,而到上周五行情结束,K线与D线、J线产生了高位的交叉,该指标已率先出现了趋势转淡的迹象,预计本周这一迹象将更为明显,而且也预示着大盘走势将出现比较剧烈的震荡,大盘指数展开调整的可能性正逐步加大。此外,从其他技术指标来看,指数日K线OBV能量潮在高位出现了明显的双头迹象,显示出量能正在出现衰退,对于大盘走势而言,上升过程中成交缩量显示短期市场分歧开始出现。

其次,目前大盘正面临前期历史高点的压力,预计这一点位将对指数走势形成短期的不利影响。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上周深圳综合指数已经突破了前期的历史高点,但从道氏相互验证的原则来看,由于沪指在上周五对前期高点的冲击功败垂成,使深综指的突破显得意义不大,而且结合指数OBV指标所显示出的量能变化情况来看,在当前点位成交量出现衰减,反映出了市场信心仍略嫌不足的特征。

最后,基于对今年行情的乐观预期,笔者认为,目前市场所运行的是牛市行情升浪中的第3上升浪,而第3上升浪将会以一种复杂的方式展开。值得注意的是,本次大盘指数在突破前期底部倒头肩形态及半年均线、季线的压制之后并未出现回抽确认,这也是市场对当前行情性质认识并不统一的地方。笔者认为,在今后的行情中,指数很有可能出现一次短线的急跌,一方面消化历史高点处的压力;另一方面修复部分已经超高的技术指标,同时,从技术面来看,也将完成对倒头肩形态颈线位的回抽确认。

综上所述,本周出现调整的可能性正在迅速加大,大盘的调整已迫在眉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